新闻中心

民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大新闻>>正文
【民大新闻】水族学者潘一志先生珍贵史料捐赠我校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2        来源:校新闻中心

7月31日上午,著名水族史学家潘一志先生珍贵史料捐赠仪式在我校逸夫图书馆举行。潘一志先生爱子、黔南州文联原主席潘茂金,著名水书专家、贵州民族大学教授潘朝霖,中国当代作家、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作家协会主席、省民宗委潘光繁,我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吕映红、馆长卢云辉、副馆长龚剑,贵州民族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祝童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捐赠仪式。卢云辉馆长主持捐赠仪式。

图1潘茂金先生讲话

图2 潘茂金先生捐赠《潘一志诗词》经折本(抄本)

图3 潘茂金先生捐赠 潘一志先生手稿

卢云辉馆长对潘茂金先生一行表示欢迎,对潘茂金先生倾尽所存向图书馆捐赠家藏珍贵古旧水族文献及遗存表示敬佩。卢云辉表示,图书馆将对潘一志先生珍贵文献资料进行整理研究,全面揭示其文献价值、史料价值、文学价值及人文价值,彰显水族学者潘一志先生突出的学术成就、人文价值和社会影响,以惠泽后学。

本次捐赠包括潘一志先生民国以来的从业、学习及信件等重要证明材料;潘茂金先生历经三个月抄写而成的《潘一志诗词》50米长经折本。抄本一丝不苟,精细工整,极为珍贵,具有十分重要的人文价值。此外,还有潘茂金先生创作的《戏论杂录》。此批潘一志先生的史料及“潘一志诗词”抄本,对完善我校图书馆潘一志先生珍贵文献资料专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文献价值。

 图4 潘茂金先生历经三个月抄写而成的《潘一志诗词》   经折本(50米)

 图5 潘一志先生从业、学习及信件等重要材料

 

(图书馆供稿)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