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民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大新闻>>正文
喜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第九届“徕卡杯”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校新闻中心

10月10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徕卡杯”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山西太原隆重举行。经过为期3天的激烈角逐,贵州民族大学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以及个人优胜奖,所获殊荣属学校历次参赛最好成绩。

本次比赛参赛队伍规模创赛事新高,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厦门大学等来自全国290所高校的290支代表队,876名选手及600余名指导教师参加。大赛以“现场操作 现场评比”的赛事特色,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青年大学生践行工匠精神。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派出三名选手参加,由学院邹平、任清伟两位老师带队。经过激烈的比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1班李竹玉同学荣获个人一等奖,20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1班吴井文同学荣获个人三等奖,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1班牟江锋同学荣获个人优胜奖。

本次比赛中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展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的专业实践动手能力,充分展现了材料学院学子积极进取的优秀品质。目前,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已经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2020年2月,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首次登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9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成为名副其实的国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促进校际交流,不断提高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下面是获奖同学的个人简介以及获奖感言:

李竹玉,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1)班,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个人一等奖。

获奖感言:金相大赛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但是我们为此却做了数月的准备。对我而言这不仅仅是一场国赛,更是一份珍贵的人生经历。通过这个比赛,我结识了全国各地优秀的材料学子,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许多东西;通过金相,我喜欢上了材料学这门学科,也更加坚定了我对它的探索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再见了金相大赛,我迎来了新的人生旅程。

吴井文,20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1)班。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个人三等奖。

获奖感言:金相作为一项全国性的大赛,在规定时间内要做出一个好的样品,考验的是个人的实验操作的规范性和个人的心态,实验操作决定了你能否成功进入复赛,而个人心态能力则决定了你能否在复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总而言之,若想取得好成绩,要勤加练习,不要急于求成,通过练习加强自己的手感,实验操作步骤虽简单,但每一步骤都有着严格的的要求,整个赛场都是来自全国各个高校优秀的选手,所以操作能力与自身的心态决定了是否能够成功。唯有耐得住每天枯燥重复的实验操作,勤加练习,多总结失败的原因,具备良好的心态,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牟江锋,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1)班。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个人优胜奖,曾在2019年举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荣获个人三等奖 。

获奖感言:我很感谢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老师的鼓励与指导,与此同时,不仅收获了专业的知识和宝贵的友谊,还提升了自信心,让我明白不管未来有多困难,都应该为了未来而坚持下去。金相,让组织结构不再孤单;金相,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金相,让材料能更好的造福人类。

 

文/刘奔、刘升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