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民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大新闻>>正文
贵州民族大学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2        来源:校新闻中心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9月10日,贵州民族大学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大学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C3大礼堂召开,向学校辛勤耕耘的教师送上节日问候,对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的教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教师以及校级教学竞赛获奖教师进行表彰。校领导褚光荣、王林、杨声国、熊元、周杰、吴嶷晖、黄其松、王建平以及校党委委员奉振、任洁出席,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达森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褚光荣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获表彰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学校建设发展努力奉献的全体民大教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过去一年中全校上下按照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学科谋篇、创新驱动、治理保障的总体思路,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博士点申报为重点的学科建设取得实效,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师资队伍总体水平稳步提升,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褚光荣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调研时的讲话,围绕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做“大先生”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争做一名“大先生”,要始终坚守使命,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矢志不渝的职责使命,切实担负起育人铸魂的崇高使命。

二是争做一名“大先生”,要始终以德育人,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始终把师德作为第一标准,做到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在道德修为上坚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堂堂正正的人格感染学生,影响学生,把铸魂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

三是争做一名“大先生”,要始终服务国家,不断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作出新贡献。坚持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两手抓”,认真钻研,敢于创新,孜孜以求钻研大学问、攻坚大课题、产出大成果,真正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

四是争做一名“大先生”,要始终学为人师,不忘终身学习增强本质。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抬头率,把讲课过程当作一种享受,将每一堂课讲成精品,变成学生津津乐道的口碑课,真正使教育教学成为艺术。

褚光荣强调,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上,广大教师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大先生,不负重托,忠于职守,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支撑学校,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为实现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民大新贡献。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讲话

王林致教师节贺词。他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教育事业的全体教职工,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向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一线平凡岗位上,做出非凡业绩的各位先进典型致以崇高的敬意!

王林表示,教师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站在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教师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继续发扬默默耕耘、开拓创新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争创更加突出的业绩,共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就教师如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王林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有理想信念,争做塑造灵魂的“名师”。当好学生前进道路的引路人,帮助学生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二是要有道德情操,争做培育新人的“良师”。认真学习模范的高尚品质,内化为自己的修养,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彰显个人人格魅力。三是要有扎实学识,争做传道授业的“大师”。不断丰富和完善自身知识体系,扩宽学术视野,带动和激发学生终身学习的热情。四是要有仁爱之心,争做塑造生命的“恩师”。关心、关爱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遵重个体差异,做到因材施教,润物无声。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讲话

贵州民族大学正厅长级干部王建平宣读获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教师表彰名单。校党委副书记杨声国宣读关于2021年学校优秀教师表彰名单的决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熊元宣读关于2021年师德标兵教师表彰的决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杰宣读2021年各类教学竞赛获奖教师表彰名单。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贵州民族大学监察专员吴嶷晖宣读30年教龄教师名单。

为优秀教师代表颁奖

优秀教师代表、国际教育学院陈驰发言。她表示,教师要与学校的发展同频共振,不忘教育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使命,踏步向前。坚持以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创新型人才为己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大会上,传媒学院37名学子代表全校同学为所有教师深情朗诵《教师礼赞》,致以诚挚的祝福。

学生朗诵


文字:大学生网站文婷汇 胡云莉

图片:大学生网站 文梓莹 邓家文 向章杰 杨智琴 杨桃花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