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民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大新闻>>正文
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举办“非遗活化助力乡村”系列培训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1121日,由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的“非遗活化助力乡村振兴”系列培训活动在中国传统村落、银饰之乡——雷山县麻料村举行,50多名村民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围绕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如何保护活化乡村文化遗产等内容进行。受训群众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大家更加认识到了优秀民族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促进作用。“党在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中国传统村落的代表,麻料村有着珍贵的乡村文化遗产,靠着银饰技艺,许多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日子越过越好。此次培训就是要把党的乡村发展好政策及时告诉给老百姓,让他们增加保护和创新乡村文化遗产和信心和决心”,前来指导此次培训的雷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莉说。

undefined

雷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莉讲话

近年来,在贵州民族大学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十分重视民族乡村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创新工作。此次培训在贵州民族大学西江苗寨教学实践基地和西江千户苗寨文化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除了在银饰之乡麻料举办以外,还在西江、控拜、开觉等民族特色村寨和中国传统村落陆续开展,通过现场专家讲授、政策宣讲等形式,不断提高村民的文化保护和行动自觉意识,从而促进校地联动,助力民族乡村全面振兴。

 

 

供稿: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通讯员:陈艳丽、杨孝军

一审:潘小露

二审:何春

三审:文渊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