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学术讲座预告】音乐与钢琴即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

 

讲座题目:音乐与钢琴即兴

主 讲 人:张征中央音乐学院著名作曲家、教授

时    间:2021年6月10日(周四)16:00-18:00

地    老校区音乐舞蹈学院小音乐厅(琴房三楼)

内容简介

兴,即情绪。即兴编创与传统创作的差异在于:创作的基础是熟悉音乐规则,善于用音乐想象表达情感;即兴的基础是自我情绪表达,习惯用音乐经验随性发挥。

教学中的音乐即兴方式有即兴歌唱(独唱、对唱、重唱等)、即兴演奏(钢琴、小型打击乐器)、即兴唱奏、以及即兴唱、奏、动的组合。其中,钢琴即兴课程主要与歌唱、律动教学互通,培养学生在一线音乐课堂中的即兴伴奏能力、即兴编创能力、以及即兴演奏能力,并能通过琴声来自由掌控和指挥各种音乐教学活动,使孩子在听、动觉的联觉效应中学习音乐。

课程从和声进入,以听觉为先,包括常用和弦、色彩和声、和弦外音、键盘位置、织体组合、乐曲结构、伴奏编配、情境铺垫以及旋律即兴、歌曲创作等内容。


专家简介

    张征,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主持音乐教育学院工作。作曲家,曾担任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的流行钢琴书《钢琴时尚发布》的主编;文化部艺术司主办——“西部作曲理论培训班”的应邀专家。国家公派意大利罗马——“Santa Cecilia”音乐学院访问学者。室内乐重奏《左右》、合唱《那段时光》、《2020,寄往人海的一封信》以及青春版《我爱你,中国》分别由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其中抗疫歌曲《2020,寄往人海的一封信》由新华社、共青团中央共同推出,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强力推荐。

2016年为G20杭州峰会官方宣传片作曲。

◇影视音乐创作主要作品:

电影作曲:《八子》、《露水红颜》等。

电视剧作曲:《生命中的好日子》、《马上天下》、《中国远征军》、《边城》、《滇西1944》等。

◇歌曲创作主要作品:张靓颖《Be here》《未曾相问》、谭维维《时光擦身而过》、齐秦《风雨情》、孙楠《守望》《记忆》、王铮亮《爱的信仰》、温岚《如果你在我身边》、韩磊《别说再见》、韩红《鈴之路》、郁可唯《陪着你就是陪着我自己》、钟楚曦&谭松韵《另一半的自己》、叶炫清《红线》、周奇《上李邕》、王晰《望阙台》等。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