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学术讲座预告】云南蓝靛瑶婚礼仪式音乐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校新闻中心

讲座题目:云南蓝靛瑶婚礼仪式音乐研究

主 讲 人: 杨民康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间:2021年7月6日(周五) 9:00—11:00

老校区第五会议室

 

 

内容简介

云南河口蓝靛瑶婚礼仪式通常在每年12月至次年1月间的农闲时节举行,婚礼活动过程分预备程序、进门、献礼、聚会等部分。云南河口蓝靛瑶婚礼中的对唱方式及规则套路有:1.基本套路——二声部轮唱 ; 2.婚礼现场对歌——轮唱+叠唱=混唱(混响); 3.单一声部中的“领唱+跟唱(帮腔)” ; 4.提词人所起到的引领方向和掌控全局作用。


专家简介

杨民康, 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著作有《中国民歌与乡土社会》《贝叶礼赞——傣族南传佛教节庆仪式音乐》《音乐民族志方法导论》《一维两阈——布朗族音乐文化志》《中国南传佛教音乐文化研究》等十余部;论文200余篇;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