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疫情防控>>正文
【以文战“疫”系列选文】执勤日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校新闻中心

(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何瑶兰

 

从时令上看,今年的春天已抵达多日了。

天气却还是阴沉沉的,远山上的雾始终是含羞带怯的模样,让人看不真切。其实万物都是朦朦胧胧的,整个世界都仿佛笼罩着一层摸不着看不透的雾,正如新型冠状病毒这场瘴气笼罩在每个人心头上一样。

今天,是我执勤的第一天。

早晨洗漱完毕,我就起身赶往村口的疫情检疫点,每个必要的路口都设有这样的点,用来检查来往车辆和人口的流动。因为人手不够分配,村里的大学生们,包括我,都自愿加入其中,我们虽然没有能力战斗在祖国危难的前线,但我们愿意化作这微不足道的小水滴,一点一点融入到整个抗疫情的队伍中,贡献出我们微薄的力量。

检疫点是用红、蓝、白三色交错的塑料临时搭建成的一个小棚子,风一吹,仿佛要倒似的,哗啦啦地响。天气阴冷,幸好政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小烤箱,大家围坐在一起,丝毫不觉寒意,反而格外温暖。棚子外用一个胶板凳,一块石头,一根绳子组合成一道防护栏,横在马路中间,虽然简陋,效果却也奇佳。

我们要做的工作,便是询问被拦截下来的车辆的来去动态,测量他们的体温正常与否,如遇上从城里下来或是要往城里去的,则要求他们必须登个记。虽然烦琐细碎,但每个人都很配合,我们也不感到疲累,每个人的心,仿佛都是靠在一起的。

 

渐渐地,今天的黑夜便不知不觉笼罩在棚子外了,风越发肆意起来,吹得棚子里的我们心惊肉战。这时几乎没有车辆走动了,我们便围在烤箱周围,话家常。说到好笑处,大家齐声哈哈大笑。虽然是隔着口罩,可从每个人弯弯的眉眼处,我却能窥见,每个人的脸,都红扑扑的,盛满了希望与幸福。

这样的场景,普通却又不普通,我暂且用文字能记得下这样的场景,却难以记下当时心灵深处泛起的的涟漪。而一想到像我们这么普通而又不普通的情景也许在人间各个地方正在发生时,我的心,便更加充盈着难以言喻的温暖。

 

执勤的队伍中,有个较年长的人,听说以前是教书的,所以我们都叫他安老师。

安老师总是穿着一件黑色的旧棉袄,活跃在乡镇各处。天一亮,你就能看到他拿着喇叭在村子里宣传健康口诀,声音洪亮,还吵醒了一些贪睡的人,人们都戏他,“安老师,又上岗了哩!”

他身材矮小,走起路来却一蹦一跳的,很有活力,远远瞧去,像个打转的陀螺。每天中午他总从一个防疫点跑往另一个防疫点,给我们送来零食和水,嘘寒问暖。空了的时候,他就和我们说起话来,天南地北,邻里邻外,从他嘴里吐露出来,总是别有一番风味。

安老师总是笑嘻嘻的模样,人们说,一看到他,就好像觉得没有什么苦是熬不过去的。

 

每天中午,奶奶都会从山脚处慢慢踱着步子下来看我。

奶奶这一辈子没读过书,不识字,看不懂新闻,也没什么见识,她和许许多多普通的农村妇女一样,爱说人长短,爱斤斤计较,但在此次疫情中,她却十分明白此次抗疫情的重要性。

我千叮万嘱让她别乱跑的,因为她身体不好,年近八十的她腿脚已经不利索了,但她总不会听我们的劝诫,非要来看看我们有没有吃饭,冷不冷。我们告诉她,放心,政府给我们提供食物哩!还有大暖炉,一点也不冷!

她便又像了却了心事般,慢慢地,慢慢地,踱回去了。

 

最近我都没有去执勤了,因为要上网课。

安老师们告诉我们几个学生,好好学习要紧,那里有他们就够了。

但我却总不能放心,我的心一直记挂着那间小小的塑料棚子,像不能割舍一般,像同时记挂着每一个这样的棚子一般。

今天我终于有时间,趁着去街上买水泥的空,去检疫点走了走。去的时候,只有一个高高的,微胖的大哥坐在那,他告诉我,其他人去吃饭了,等他们吃完回来,他再去吃,他说,这里必须得有人守着,饿一会儿没关系。

回家的路上,我看到沿路的油菜花都开了,仿佛一大片一大片、金灿灿的海浪,明朗而美丽。风吹拂到我脸上,湿漉漉的,有些凉,我的心突然澎湃了起来,我感觉我们每个人都像是油菜花上小小的一朵,我们或许微小,可我们也能伟大,我们也能从一朵毫不起眼的花变成一片令人心怡的景色。而我也始终相信,属于我们每个人,属于世界各处,属于美好心灵的真正的春天,一定不会缺席。

嗯,一定不会。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