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民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大新闻>>正文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1年第四次集中学习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3        来源:校新闻中心

深学细悟,笃行实干。4月2日,贵州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第七会议室举行2021年第四次集中学习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集体研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教材中的有关篇。校党委书记褚光荣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党史有关教材,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在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汲取推进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建设的奋进力量。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校党委副书记张鹏程、杨声国,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熊元,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贵州民族大学监察专员吴嶷晖,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达森,校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任洁出席学习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参会。

会上,张鹏程领学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三篇:“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第四篇:“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杨声国领学《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吴嶷晖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一篇:思想之旗领航向、《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第一篇:毛泽东重要论述。熊元、任达森作主题发言,他们分别结合分管领域,谈学习感受和下步打算。党办副主任(主持工作)刘勇,学工部部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赵勇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所学内容,对党史教育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等交流学习体会。

校党委书记褚光荣主持会议并讲话

褚光荣强调,要准确把握党史这门必修课的内容。学好党史,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修好的必修课。既然是必修课就得有必修课的样子,要以真诚求知的态度,真学、深学、舍得下功夫学。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干什么。要深刻认识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根本成就是什么、为什么。要深刻认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要深刻认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任务是什么、该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承担起这样的任务。要深刻认识对党忠诚是什么、怎么做。

褚光荣强调,要全面提升历史思维能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正确的历史思维,运用历史思维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历史思维能力,就是要读懂历史思维、领会历史逻辑,就是要把握历史趋势、培养历史眼光;就是要增强历史定力、强化历史担当。今年也是我校建校70周年,领导干部们要学会用历史思维的眼光,深刻认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学校70年取得的工作成就和办学经验,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铸忠诚、颂党恩,凝聚起发展的强大力量。

褚光荣要求,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是基础,最终落脚点还是要聚焦到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上来。一是要在立德树人上彰显成效。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充分挖掘并发挥党史教育在学校思政课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价值,有效提升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勇于担当作为的品格,从而以昂扬姿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二是要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成效。如何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按照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党建引领、学科谋篇、创新驱动、治理保障”16字总体思路,落实好“135”工作计划。三是要在推进改革走深走实上彰显成效。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也是党应对执政考验,永葆生机与活力、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主动学习前辈精神风骨,进一步坚定攻坚克难的意志,出重拳、下猛药,切实解决一批阻碍发展的痛点难点,谋划落实一批务实高效的改革举措,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轻装上阵、行稳致远。四是要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彰显成效。要以“喜迎建党百年 服务学校发展”为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五是要在强化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上彰显成效。要在总结历史中,深入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进程和重大意义,进一步保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情怀和担当精神,引导全体党员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褚光荣要求,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务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深度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重点,严格按照“一个党委一个特色,一个支部一个亮点,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要求,结合实际,拿出优质方案,精心组织好本单位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持续强化党史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从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和不竭智慧,以实干实绩庆祝建校70周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文字:潘小露

摄影:大学生网站/杨智琴、岳莹莹、李菊菊

责任编辑:杨世勇

审编:邹璿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