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校训校徽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概况>>校训校徽

贵州民族大学校训:自强不息 全面发展

“自强不息”指自己自觉地努力向上,开拓奋进,永不懈怠,造福天下,振兴中华。“自强不息”出自《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为天体运行,周而复始,永不停息,君子应效法天,强制自己,努力奋进,坚持不懈,造福天下。

“全面发展”指自己自觉按照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要求,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发展”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自强不息全面发展”作为校训,意为贵州民大人要时时刻刻激励鞭策自己,自觉地努力向上,开拓奋进,永不懈怠;要按照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要求,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富民兴黔、振兴中华、造福民众,作出贡献。

“自强不息”,是我国儒家思想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精神之核心。五千年来,它深植于古老的传统文化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人格之美,塑造了绵延于世、坚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华民族之魂。

“全面发展”是马克思共产主义观的核心。马克思认为,社会主义就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全面发展”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教育方针对高校的基本要求,也是十六大精神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就必须“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自强不息全面发展”作为校训。既体现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又坚持了与时俱进,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教育方针对高校的基本要求。

贵州民族大学校园精神:奋发蹈厉 庄敬自强

贵州民族大学在艰难曲折中重建和发展,数十年如一日,凝炼成“奋发蹈厉,庄敬自强”的校园精神。“奋发蹈厉,庄敬自强”一语,就是对贵州民族大学在艰难困苦中奋进和拼搏精神的高度概括。

所谓“奋发”,是指精神振奋,情绪高涨;所谓“蹈厉”,是指手足齐动,踏地猛烈,形容精神奋发,意气昂扬。

有成语“发扬蹈厉”,语出《礼记•乐记》:“发扬蹈厉,大(太)公之志也。”孙希旦集解:“发扬蹈厉,以奋其武,将帅勇决之气也。”

“奋发蹈厉”,与“发扬蹈厉”同义。

所谓“庄敬”,端庄持重,踏实敬业。语出《礼记•乐记》:“致礼以治躬则庄敬,庄敬则严威。”

所谓“自强”,自己努力向上,永不懈怠。有成语“自强不息”,语出《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校园精神与校训,同出一脉。它们一方面是对学校办学行为的一种规范,另一方面也是对学校全体成员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形成的相对稳定的精神状态和优良作风的高度概括。校园精神与校训,对内能创建一个积极健康、奋发向上,影响校内成员价值选择、人格塑造、思维方式、精神气质、道德情感、行为模式的大学氛围;对外则表现为大学的价值观和理想追求、精神风貌以及学校的个性和魅力所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贵州民族大学历代师生,会不断丰富和完善这一内容,使我校办学精神发扬光大。

贵州民族大学标志

贵州民族大学LOGO释义:

1.标志整体简洁,大方,动感十足,时代性强,易记忆。

2.标志运用贵州民族大学简称“贵民”首大写字母进行创意变形。

3.“G”字母左边划分出瀑布的形状,象征着贵州的特色-黄果树大瀑布,雄伟的瀑布体现了贵州民族大学“自强不息,全面发展’的校训。

4.“G”字母中间,像一把钥匙。表示学校与学生的关系。学校是一把为学生开启光明之门的钥匙。

5.“M”字母变形成一本翻开的书,表示学校是知识的殿堂。符合学校的形象。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