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互动

校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在线互动>>校长信箱>>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30527002
标  题 校园跑应该跑吗?
姓  名 爱******
手  机 137****7756
邮  箱 2********5@qq.com
发件IP **************
写信时间 2023年05月27日
信件内容 尊敬的校长您好,我是来反映校园跑的,我了解周围的大学一个学期50公里,然后现在说为了加强锻炼,有老师抓,以及只可以在操场跑,我想说的是运动的方式很多种,为什么逼着同学去跑步,还那么多的公里数,大学不应该是多姿多彩的吗?别的大学有健身房,现在几乎锻炼都去健身房,跑步可以自主选择,为什么非要逼着去做呢?为了学生好不应该修建一个健身房让学生自主选择吗?诚心发问,学生应该是爱自己的母校大学,而不是因为一些规定对自己的大学反感厌恶的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同学您好,来信收悉。体育与健康学院回复如下:

同学好,你关于校园跑的相关意见已收悉,感谢你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现就你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回复如下,希望你能理解并支持。

一、关于校园跑限定在田径场进行的说明。根据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方针,结合目前青少年体育锻炼的实际情况,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大学体育》课程中耐力测试成绩占比应不低于 30%。为提升我校学生身体素质,培养良好的日常体育锻炼习惯,学校在《大学体育》课程中设置了课外长跑环节。但在教学质量监测中我们发现通过乘坐交通载具刷长跑公里数的情况较为普遍,而目前闪动校园APP无法对此类情况进行有效识别。所以为规范校园长跑,校园长跑只能在田径场内进行,目前各高校校园长跑也大都要求在田径场中进行。

    二、关于规定公里数的说明。我校将校园跑纳入大学体育课成绩评价是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并根据我校教学评价改革将学生平时学习纳入考核评价的要求制定。2016年我校率先在贵州省高校将校园跑纳入大学体育成绩评价,并最早与互联网公司签订协议,使用手机APP记录学生跑步公里数。目前我校制定的校园跑考核标准是:校园跑占大学体育课期末成绩的20%。男生161公里得1分,多1公里加1分,180公里20分;女生141公里得1分,多1公里加1分,160公里20分。男生180公里,女生160公里满分的标准是根据国家关于“体育人口”的界定要求结合我校学生在校时间和其它因素制定。国家关于“体育人口”的界定是:必须达到三个条件,第一、每周锻炼3次以上;第二、每次锻炼最少30分钟;第三、中等强度以上锻炼。根据体育人口界定的最低要求,我校学生每周参加3次锻炼,每学期要参加48次,中等强度跑30分钟,女生至少可以跑4公里,男生至少可以跑5公里。计算后每学期跑步量是192至240公里。结合每学期其它因素,制定男生180公里满分,女生160公里满分。我校校园跑要求学生每公里用时不能超过8分钟,每次至少要跑2公里才能记入有效成绩,其中暂停不能超过1分钟。以上要求执行几年来明显提高我校学生身体素质,标准的制定是科学的、合理的,且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如降低每学期公里数则达不到锻炼效果,虽然跑了,但可能会流于形式。

后续,我们会根据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继续优化校园跑的相关规定,再次感谢您的意见和建议。

处理对象 校长
处理时间 2023年05月30日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黔ICP备16000646号-1